吾桐

一个专注磕cp和瞎写东西的小号w
(虽然是这么说不过小号粉丝已经比大号多了五倍了……

死生皆为你——给《斯德哥尔摩情人》的长评

很久没为文写长评了,之前在很多坑转悠过,虽然感动,但这篇真的让我如此的想与作者交流。

太太您好,十分抱歉错过了这篇文这么久,也十分抱歉没能做到在连载过程中用行动支持,但我一定要说,这篇可以说是我在同人坑里看过的所有文里,最让人感慨的精品类。

追完这篇之后我放下手机对着窗外发呆了半个多小时。在脑海里捋清楚故事脉络之后,才迫不及待的来写下这篇长评。

首先是沈巍。这篇文塑造沈巍同志的形象真的塑造的太成功了。他的主心骨就是“赵云澜”,一切的一切,从头至尾他都是在为赵云澜活着,但他在细节上又有着自己的坚守。我曾经无数次的在看的过程中以妈妈粉的心态想吼他:“崽啊求你囚禁前先告白试试好不好哇!”

但其实我知道这没用,在那样环境下成长的沈巍潜移默化的就会想要掠夺。跟个孩子似的,无论如何,都要把想要的东西拿到手,像是抓蝴蝶的时候用力紧攥,发现蝴蝶死在自己手心里了才突然开始心慌。

他不容除了赵云澜以外的人裁断他的对错,他很执着,很聪明,可也很傻,笨拙的捧着自己的心,却不知道该怎么表达。

说真的,他的心一生清白。

太太在题头一直标注着三观不正,但其实……我觉得这无关三观——这是许许多多选择串成的既定结果。他的爱没有错,却因为养父的影响选择了错误的方式,他的心没有错,却因为想找到赵云澜而被迫走到了一条不归路上。他有罪,却无辜。

与社会伦理观格格不入,却无愧于心。尤其是最后得到赵云澜的解释后,我觉得,他也许还在为囚禁赵云澜而自责,但除了这一点,他什么都放下了。

世界毕竟从来不是非黑即白。

然后是赵云澜。文章一开始的澜澜可以说非常无辜,但那时候他还是个“空白”的角色,随着剧情的发展,后续一点点把他填成了一个充实的人,这也让他的心情立体了起来。

沈巍从头到尾人设一致一意孤行,可澜澜是一个,一直遇到岔路口的角色,他的选择异常重要,可他又总是能开出第三个选择。澜澜是个聪明人,该明白的一点不糊涂,却每次撞上沈巍都在抉择中痛苦。

可一开始,是他先走进沈巍的世界的。

澜澜感情很真挚,以为自己和沈巍是情侣的那段时间,他们的互动是真切有着爱的,而且还能暖的沈巍猛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,那是不是就说明,潜意识里,澜澜是接受沈巍的呢,只是差一个好的契机罢了,可惜阴差阳错的,两个人彻底错过了。

他背弃责任也想放沈巍一马,收起沈巍的纸条。

行动胜过千言万语。他确实过不去被当个物件的痛苦,但心里不是没有他的。

沈巍死在他身前的时候,我一下子能明白澜澜的感受了:茫然,惊慌,无助,痛苦,难以置信。

应该还有绝望。

这样一来,沈巍从生到死,所有时刻,都是为了他赵云澜。沈巍这一死就画下了句点,赵云澜连改都改不了。

接下来说一说最让我震撼的一部分:结尾。

完美扣题!(让我先喘会气,有点激动)

作茧自缚,从此赵云澜再也忘不了沈巍。不知这是沈巍无意而为还是有心设计,但赵云澜这一辈子,是真的离不开他了。

用你曾经对我做过的最过分的事来假装你还活着,见到的人都是你来假装你没死去。

最后的幻想真的让人很难受,太难受了,彻彻底底的意难平,用一个阳光灿烂把整个阴暗的故事结尾了。

我好难受。

所以我坐了半个小时,冻得手发麻,却还是要写长评,这个故事值得,太值得了。

还有,我一定要说,自从看到沈巍养父的所作所为之后,我看文时候对他的唯一称呼就是:他个老混蛋。

给小孩灌输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啊个老混蛋!!!!

总之,感谢太太带来这样一篇精彩的故事,这里不才,只能用长评来表达心中的激动和意难平,以及对太太的敬仰。

最后艾特太太 @咖喱咖喱呀 真的非常爱您!

评论(4)

热度(66)